close


有會開手排車的朋友能教我一下,我看人降2檔進彎後,馬上升3檔,但是病媒要提速。時速大約2、30公里,之後沒隔幾秒馬上升4檔,一樣速度,且從頭到尾,時速不超過50,有必要拉四檔嗎?我問他,他的術語我聽不懂,他會手排會拉,所以不能一直維持3檔,什麼意思?








er">


時速不超過50,有必要拉四檔嗎?
❶其實是引擎轉數的關係,如果用三檔開到50公里時速,引擎轉數必須拉高,會比較耗油,同樣的時速如果使用四檔,引擎轉數會降下來除了不吵還可以省油,一般開手排車除了需要注意引擎的出力,還需注意省不省油、耗損嚴不嚴重;當然如果很有錢,每兩年就換新車,用最好的機油再縮短換油旅程,那麼檔檔拉到紅線也沒人有意見。

我問他,他的術語我聽不懂,他會手排會拉,所以不能一直維持3檔,什麼意思?
❷朋友的意思應該是說如果一直維持三檔,當需要快一些時,就必須拉高引擎轉數,會耗油增加磨損;車速降下來時三檔的扭力又明顯不足,需要降檔,因此,手排車是依據路況\出力\速度\引擎轉數來變換檔位的。
.



參考資料
教練\考驗員石斑